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生之歌

寫於2012鐘丁茂教授紀念音樂會

對我而言,鐘老師既是老師,也是伙伴,更是朋友。所以,身為學生、戰鬥伙伴以及朋友的我,有三個角色看鐘老師。
當我是個天真的學生[1],我明瞭,原來身為一個老師,在課堂上所說必須自己能夠做得到,否則就是「騙」;而大學老師若願意獻身成為行動者、實踐者,社會就有改變的契機。喔,原來這是社會人格。
當我成為一個環境運動的伙伴,在漫天遍地的環境烽火中,看見戰鬥中的鐘老師,對事的堅持以及對人的善意。喔,原來這是人性的善與美。
當我作為一個朋友,從言談中深知,鐘老師對土地與環境、學生與朋友,乃至家人的在乎與關懷。喔,原來那是真正的愛。
社會人格、堅持、善意、在乎、關懷與愛,正是人類社會最根本、最可貴、可長可久的價值與精神。所以,只要些價值還流傳著,鐘老師其實不曾離開。
朋友們,今天我們在這裡聆聽鐘老師為天、地、神、人所譜寫的詠歎調,別忘了,鐘老師的生命正是一首歌,這首歌不會停止,人類會永遠的傳唱。謝謝鐘老師。


[1] 1998年參加環境佈道師南台營隊,課程安排鐘老師講授「生態倫理」。

1 則留言:

  1. http://www.wretch.cc/blog/swntpu/2003930,謝謝鐘老師,也謝謝廖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