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929國際反迫遷日寫在士林王家前

社會運動,是守護、捍衛或建立社會基本價值的努力,但所有的社會實踐者必會面對質疑,不論這些質疑多麼盲目、虛浮及愚蠢,我們當然要回應。
反對「發展」嗎?我們從沒有反對發展。但是,我們反對沒有明天、不要明天、葬送你、我共同未來的發展。而出賣土地、環境的血、肉與靈魂,正是數十年來的發展模式,從山陵、海洋到平原。
反「商」嗎?我們從未反商。但是,我們反奸商,反倒行逆施的財團治國。而國家淪為財團守門員,為其掃除障礙,令其淘空一切,正是最最冥頑的邪靈。
反「民主」嗎?我們當然沒有反民主。但是,我們反對假民主之名,卻摧毀維繫民主社會運作的最根本價值。而浮濫的徵收、動用警力的拆遷,正是侵踏人權的蠻橫暴行。
所以,我們當然不能接受「犧牲別人、成就自己[1]」、「國家暴力[2]」以及「耳語、放話與抹黑[3]」,更是痛惡「該拆的不拆、不該拆的拼命拆[4]」以及「拆了人民的房子,卻躲到建商之後」。
朋友們,台灣社會遍地烽火,我們只能疲於奔命。站在王家貨櫃屋前,只有感謝。感謝王家的堅持與勇氣,感謝年輕朋友的陪伴與守護,感謝彭龍三大哥的奔走與訴求,感謝所有關心王家的人所做的一切。因為這一切,台灣才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民主社會,民主的根本價值才能夠傳唱,而這些價值,正是所謂的專業、律法乃至國家行政之所以生、所以死的根本核心。
拆掉美麗灣的方法與讓大埔張藥局留下來的方法,以及讓王家就是王家的方法,從來都一樣。拜託也懇求,每一個社會力量,站出來,再站出來,通通站出來。


[1] 王家從來沒有犧牲別人,但建設公司與同意戶卻要求犧牲王家來成全自己。
[2] 當制度成為暴力,當警力成為暴力,大埔毀田、王家強拆,都只是縮影。
[3] 這是文林苑發生迄今,令我覺得最可惡也最在意的事。不證明而一味的放話,這是爭利與比壞的惡鬼道。
[4] 美麗灣該拆不拆,王家可以不拆卻暴力強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