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公民要回來


本文為代表台灣農村陣線,參加公民1985行動聯盟「十月十日,天下為公」行動之發言內容。因據僅存印象寫出,可能略有出入。

 

各位敬愛的公民朋友們,今天我們來到這裡,理由很簡單,因為你、我都知道,只有公民的覺醒與行動,這個國家才會真正屬於人民,政府的體制才會保障人民。

朋友們,我們共同面對的困境是,當權者掌握了體制,讓制度成為暴力,讓人民成為國家暴力下的奴隸甚至犧牲者。當這個國家的當權者,已經無所不能,沒有什麼做不到的,此時,惟有公民行動才能扭轉、改變一切。

朋友們,土地徵收就是暴政,而大埔張森文先生和朱阿嬤,都是土地暴政下的犧牲者。

《土地徵收條例》本應是回歸憲法、保障人權、約束徵收行為的制度規範(請不要忘記,約束的是「徵收行為」),如此,才能讓徵收成為最迫不得已的手段。所以,我們(台灣農村陣線)要求修法(並且提出民間修法版本),要求土地徵收必須透過正當的行政程序(如舉辦聽證會等),以避免浮濫徵收,也才能對於確定必須特別犧牲的人民(被徵收者)進一步提供合理、完全的補償。

但是,當權者願意嗎?並不願意。因為當權者正是利益結構的一員,因為《土地徵收條例》是這個利益結構最好用的工具,做為強奪人民家園的武器,因為這個利益集團別有所圖,以土地炒作來餵養利益共同體。因此,他們可以肆無忌憚的集體掠奪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並稱之為公共利益。朋友們,這當然不是公共利益,這是不公不義的土地暴政。

朋友們,今天的大埔,將是明日的你、我。大埔只是台灣社會暴政殖民的縮影。今天他們奪走人民的家園,明天他們當然可以用一樣的方法奪走一切。

而我們,做為一個公民,今天走上街頭,並不是一件偉大的事,而只是善盡公民的職與責罷了。我們要把屬於人民的要回來,要回人性,要回民主和人權,要回土地與家園,要回清明的政治,要回人間的公義。

公民朋友們,可否容我拜託大家,讓我們努力到底。為國家屬於人民、體制保護人民,努力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