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誰是釘子戶?

文林苑都更案最令人無法忍受者,是逐利者對王家的醜化,並透過媒體與政府一再指稱王家為釘子戶。
Ecology(生態學)一詞中的Eco希臘文原意為房子、居處或家務,而生態學的論述無非從棲所的營造與構成,到成員與環境、成員與成員的關係,再到交相的作用與影響,我簡單的稱生態學為一門研究「家」的科學(家的尺度可大可小),讓當代人類對家有了科學性的認知。
人文主義地理學則將家園視為人積極參與、直接關懷且不斷賦予意義的「存在空間」,透過生存與生活經驗而生成一種瞭解與被瞭解的熟悉感,並因之形成自我認同與家人認同的基礎(認同感),更可能因為安身立命的安全感而產生深層的依附,而人對家園的在乎、關懷與責任感由是而生。
生物演化與變遷往往是由克服萬般阻隔的遷徙行動開始,並藉由拓荒、移墾以及環境的挑戰與篩選,而最終向土地認同者,有人稱為馴化,有人稱為當地化、土著化,其實這才是實實在在的本土化,有一個英文單字很貼切叫rooted
產權獨立的王家,雖只是凡常市民,卻是透過六代的生命經驗與生活實踐,具體展現出生態學、人文主義地理學的內涵。依此認知,就會瞭解王家兄弟為何不斷強調「土生土長」,並會彼此約定好,一定要保留祖先的遺留以及兄弟共同的「人生記憶」,那是世代的連結與承諾,是對家的責任。而這樣的台北城發展與變異的見證者,竟成為城市發展下亟欲剷除的釘子戶,成為文林苑都更案所有壓力的承擔者,更成為所有同意戶的敵人以及漫天要價的貪婪者。
如果王家叫做釘子戶,那麼釘子戶一詞在台灣社會有了新意,絕非惡名而是美名。所有在自己土地與家園土生土長、安身立命、頂天立地,且珍視先祖的傳承與自我生命經驗的人啊,都是釘子戶。
文林苑都更案,讓人看見這個城市規劃、發展與管理的短淺與輕鄙,甚至是變態與邪惡的一面。所有市民或專業者當然有權力選擇支持或反對這樣的運作體制,但選擇之前,請先認清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