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上下交相「推」

文林苑都更案市府以警力強驅聲援民眾,並以怪手強拆王家,是國家暴力的極致展現。坦白說,直到警力開始動手拉人或抬人的前一刻,我都認為不會發生此事,北市府不會也不敢這樣蠻幹、硬幹。
郝市長掌握權力並動用武力,踐踏人民、侵奪家園後近一週,44日報載「為解決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宣布成立『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由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擔任召集人,今晚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一個月內提出修法建議組成顧問小組的目的是希望通盤檢討現行的都更法令及都更政策,並保證該顧問小組是獨立運作(引自聯合新聞網)」。這則報導真是令人錯愕,郝市府到底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笨得一塌糊塗),亦或是故意推託迴避問題(壞得一塌糊塗)?
事實上,本案有三個層次的問題應面對:
第一是都更條例違背憲法、人權與民主,以及公共利益的釐清,必須透過修法途徑解決問題,這是內政部(營建署)的職責所在。
其二是文林苑都更案行政程序有無瑕疵,包括市府早知都更條例站在建商一方,是否在審議過程採取更民主的補救措施,以避免建商以大吃小、欺負弱勢?實施者樂揚建設是否隱匿(王家不同意)並提供不實訊息?審議過程有否釐清消防安全、交通與公共設施等問題?爭議未解,為何發出建照讓建商預售一空?簡單的說,市府是否自始至終一再的將錯就錯,讓本案發展到這步田地?這是郝市府最要緊的課題。
第三是328日當天動用警力與怪手,對人民與媒體動粗,侵犯人身自由與安全,讓王家流離失所。這是郝市長必須說清楚的事。
但是,郝市長怎麼成了內政部長?都更法令與政策檢討是內政部的事,市府所能扮演的積極角色,是在修法過程以地方政府執行的案例與經驗,讓中央知道法令的問題所在。怎會是組了個內政部該組的顧問小組,開了個內政部該開的記者會,以及說了內政部該說的話,而真正市府該面對的問題難道可以就此迴避嗎?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拆屋隔日李鴻源部長說這是「居住不正義」,擺明都市更新的中央主管機關裝傻。歷來地方政府的都更實施經驗、受害者陳情以及體制內的檢討,內政部當然知道都更法令的問題,但為何從未積極啟動修法?文林苑個案內政部也當然知情,為何會讓居住不正義發生?讓房屋拆了才說居住不正義,在社會關注了才提出修法,這是顯然失職、失責,應被譴責。
李鴻源部長應該看以下兩則新聞:
2011627日,上午都更受害者集結至營建署外,要求營建署全面檢討、暫停執行所有爭議都更案,並儘速進行都更條例25條之136條修法作業。……都更受害者在營建署外等了將近一小時,主持該會議的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才離開會議室接受陳情,並向都更受害者強調一切都會「審慎處理」(引自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2012210日,營建署召開都更輔導會議,都市更新組組長陳興隆做出的三點會議結論,其中結論一:關於同宗基地是否可排除士林王家之可行性疑慮,可透過王家簽署切結書,同意未來無法自成都市更新單元獲得解套,請北市府與實施者做慎重考量(引自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強拆王家的居住不正義可以避免,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卻放任甚至主導令其發生,而強拆後的說法更是推託得君不君、臣不臣、部不部、府不府,這是國家機器崩壞的先兆。其實,李部長與郝市長唯一共同該做的事,就是召開記者會向王家(六代)與台灣社會深深道歉。除此之外,請認清職責所在,面對並回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