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拆の時


718日,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四戶。當時,我人在花蓮,正履行著暑假前對家人的承諾。當我在島的一方,與家人共同實踐最親密的許諾之時,卻聽聞島的另一邊傳來最疏離、輕賤的消息:政府毀諾,怪手強拆。

行前,因為對大埔面對強拆的不安定感,決定換掉熟悉的手機,才知智慧型手機原來是對智慧的大挑戰,我的小朋友對我下了個結論「連接電話都不會」。只好在山與海之間,利用家人休息時獨自面對閃亮的螢幕。

717日西馬隆(CIMARON)颱風輕掠,花蓮半天的風雨交加,立即平寧,彷若船過無痕,很台灣。

718日上午,在吉安慶修院(三級古蹟)接到三通電話,談的就是「拆」字。洪箱女士被圍在拆屋現場之外,我透過她的手機聽到現場的吵雜與機具的轟隆,當然也聽到她問我「在拆了,要怎麼辦」。我望著慶修院內的不動明王,合十無言。

當晚起,我在山與海之間,難得的開始與電子產品做最親密的接觸,電視裡呈現的是片段、瑣碎、重複的畫面,拆屋、凱道陳情、抗議,次日一早起,加入楊儒門、陳為廷、余國信潑漆、丟糞的畫面。此外,只能透過難以上手的手機,刷著熱平版上的臉書,在重複的電子傳媒之間拼湊遙遠的真實,一切迷離得好像是好幾天前的事。

我忍住不打電話詢問一切與後續,因為知道了似乎也無用。媒體來電邀約,也只能推辭。

719日下午,在七星潭海邊滑了近兩個小時的手機後(原來這樣的滑法會傷害指關節),發現既然鞭長莫及就別想要及,於是牽起女兒的手,站在滾滾的礫灘上,面對海的起伏與山的如如,才知道我只是很想向好友們說一聲「辛苦了,加油」。於是,瞬間把所有的敬意與歉意,化作一聲長嘯,而浪濤聲也直接吞噬了我的呼吼,只有家人見證。

720日,搭上太魯閣列車回家,腦子不能有太多的思考,因為海的波動、山的安穩,以及真正讓人起伏的媒體聲息交錯。問自己這是不是也算是修練,直覺矯情。

家,是我們的來處,也是去處。這座獨特的島嶼,是你、我共同的家,我們無處可逃。當島嶼長出霸道的政權,催毀家園、迫害人權、踐踏民主,人民豈能不抵抗?以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與不合作運動,拿回被剝奪的,要回真正可長可久的未來,只是作為一個公民的基本職責。那就戰鬥吧。

僅以此文向戰鬥的公民好友致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