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中科四期,無止盡的使壞

2006年中科三期(七星農場)環評時,國科會科學園區作業基金負債已達631億,而作業基金財務計畫設定之自償率目標為75%。為達到目標,中科管理局(時為籌備處)不得不以「高成長」作為園區發展的假設情況,並且以不合理的參數值(如地價調整、廠商年營業額等),創造出一個完全無風險思考,更不符安全財務結構的財務計畫。表面上讓自償率達到78%(漂亮數字),但事實上,其財務評估的淨現值為-51.49億,亦即確定在評估期內(民國134年)無法回收[1]
這樣的財務計畫早已清楚說明,中科三期的開發注定是國家拿納稅人的錢,永續補貼特定財團的「賠錢貨」。
2009年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及開發許可審查時,面板業已不僅榮景不再,甚且日漸西山,但政治決定凌駕專業,且國家機器蠻幹而通過[2]。當時國科會科學園區作業基金負債已超過1000億,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直言「每年光支付利息就高達20多億元」[3]。而作業基金財務計畫設定之自償率,則由75%調整為62-64[4]。此外,社會上甚少注意的是,政府為友達光電興闢低租金園區的同時,2004-2011年間友達向銀行團的聯貸已超過2500億。
這個「賠錢貨」賠得可是徹徹底底,但台灣社會仍然不痛不養、不知不覺。
從中科三期(七星農場)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顯然台灣科學園區的發展已是邪魔歪道。先由中央與地方政客政治決定一切,再藉由官僚行政扭曲專業而達到目標(環評、土地使用變更),並大玩劫貧濟富[5]、劫全民濟特權[6]的遊戲;最後,回到地方的政治分肥,從園區興建的公共工程,以及進一步的(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圈地炒作,到相關的水、電、交通等工程建設,這些大餅不僅是鞏固地方勢力的酬庸,更是地方派系爭食的供品,直見台灣社會的惡(餓)鬼道。中科四期友達不設廠、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開發許可,國科會卻仍執意繼續推動,真正的關鍵在此,其餘的說詞都是放屁。
面對這樣一個慷全民之慨的錯誤、失敗開發案,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還大言不慚:「有投資就有借貸財務仍相對穩健。」[7]真是滿嘴鬼話。依據民國98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對國科會的重要審核意見有「(七)科學工業區管理局作業基金債務餘額逐年增加,基金財務狀況未臻穩定」、「(八)基金營運與風險控管結果趨於惡化,綜合風險居高不下,有待檢討改善」。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更只能說「不要談過去,好好解決問題」、「走到一半的計畫無法停下,只能依法行政」、「政府施政有延續性,開發不會停止」[8]。唉,可否懇請媒體朋友追問這位經濟學家:
1.宣稱每年創造高產值的園區,為何作業基金會成為「債務快速累積、付息能力轉弱」的錢坑?又,究竟要累積多少負債國科會才肯罷手?
2.以現在的作法,隨意找個產業(精密機械)、隨便找幾個業者,就可稱為轉型而繼續開發嗎?國科會開發的到底是科學園區還是工業區?
3.政策的確有延續性,但錯誤且失敗的政策還要延續,就是顢頇。政策的執行更需要追蹤、評估與檢討,中科四期政策可曾全面而徹底的檢討?國科會知道問題的「根本原因」在哪裡嗎?而政策失敗造成諸多問題,誰應負起行政責任?
中科四期真的是面照妖鏡,照見國家暴力,權力者先以高貴而虛假藉口浮濫圈地、強佔田產、驅離安居的人民,再以轉型為名讓各種製造業進駐園區;也照見利益臍帶,仔細看哪些人一再要求本案不能停止,一切就現形。奈何的是,照妖鏡最後照見「轉型成功」,但是很抱歉,不是科學園區,而是學者快速且徹底的「轉型」為政客。



[1] 詳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06)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籌設計畫書(定稿本)。
[2] 參見環境報導部落格「環保署中科獻身」記及命土悲歌部落格「中科四期一路錯到底」http://shuchuan7.blogspot.tw/2009/10/blog-post_14.html
http://banbrother.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
[3] 參見經濟日報2008/12/18(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4] 2012年友達確定不設廠,國科會宣布園區轉型,自償率更降為50.12%。
[5] 中科三期徵收謝龍雄先生的果園以及中科四期徵收相思寮。
[6] 作業基金負債以國庫撥補(約13%)及發行公債(約87%)解決。
[7] 2012/10/29聯合晚報。
[8] 同註7

1 則留言:

  1. 面板研發技術執世界牛耳的SHARP,2012截至9月底虧損金額50億美元,
    台灣憑什麼玩面板?這產業還能玩嗎?

    友達李錕耀之流,決策購併西門子大虧數百億後,負起甚麼責任?

    技術與設備皆是別人的,台灣面板唯一的作為僅是銀行聯貸搬錢,勾結政客毀農圈地,買設備,蓋廠房,多少錢進了這些友達高層的口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