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尋找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本文為代表台灣綠黨在201438日「忍無可忍、不見不散,北台灣廢核大遊行」晚會之發言整理而成,與當時發言或有稍稍差異。

僅以此文,向一起走在廢核路上的朋友們致敬。我們堅持到底,直到廢核。

 



各位一起走在廢核路上的公民朋友們,大家晚安。

任何一個人,只要瞭解台灣的土地是多麼的小,人口卻是這麼的多,以及地質是如何的破碎與脆弱,就會知道,台灣沒有發展核電的本錢與條件。而任何一個人,只要把台灣這片土地當作自己的家,也就會知道,該做什麼以及不該做什麼。

各位朋友,發展核電是我們不該做的事。廢核,才是我們真正該做的事。因為,這裡是我們共同的家,你、我都無處可逃。

我們的政府,對我們承諾過「逐步邁向非核家園」,但事實上,政府的每一步都是要讓台灣成為「非核不可」的家園,這是社會的大災難。其實,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第一步,就是停建核四。

朋友們,我們只是在努力的尋找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清楚的告訴我們,沒有核電,政府要如何面對、應該做什麼準備與因應。但是,我們的政府不僅沒有告訴我們這些事,卻是用許多選擇性的、片段的資訊,來隱瞞、欺騙我們,並且威脅、恐嚇大家,甚至是以廣告、公關的手法來向人民推銷核電。

朋友們,在核電的爭議中,我們的政府真的已經不像一個政府該有的樣子,反而是像個核電供應商,政府的所作所為,根本就是一個強迫中獎的核電販子。

各位朋友們,我們沒有負責任的政府,但是,我們有負責任的公民。廢核,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是我們對自己與世代,對土地與家園的責任。

做為一個負責任的公民,請讓我們一起在廢核的路上,負責、盡責到底。讓我們堅持到底,直到廢核。

我,謹代表台灣綠黨,向大家致敬。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