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只要目標 不問手段?

4月底時,環保團體朋友群組信件中有人提出「油電雙漲就是許多環保夥伴過去所提的,所以我們是不是該給予合理化調整掌聲」,我回以「油、電漲價,馬政府的論述和我們不同,甚至根本沒有論述,為了漲而漲。什麼是合理化調整、目標是什麼、要解決哪些問題、整體的政策是什麼、相關的配套在哪裡。很難想像,這會是帶領我們的政府。坦白說,給予掌聲,是把環團陪葬了。」同樣的說法日前在「全國氣候變遷會議」內政部長李鴻源也挑戰環保團體。
因應氣候變遷是政策目標,油電雙漲只是達到目標的眾多手段與策略之一。李部長挑戰環保團體之前得先弄清楚:
一、當今油電雙漲真的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這個目標所做的決策嗎?這是政府的決策基調嗎?為自何總統、院長乃自經濟部長卻絕口不提呢?
二、為何政府從未向社會仔細分析氣候變遷與產業結構、能源方案的關係?也不說明達成目標的整體方案是什麼,以及油電雙漲又位在什麼重要位置?
三、更重要的是,為何沒有評估整體政策執行的可能影響,並提出相關因應配套?且為何不是整體方案全面推動,而獨推油電雙漲?
事實上李部長所言,恰恰指出當今政府問題所在,就是錯把工具(油電雙漲)當作政策目標,卻又只有目標而沒有達到目標的策略、方案與配套。只要目標而不問手段的施政,不僅嚴重傷害專業文官體制,更容易演變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這絕非民主,更是遠離正義,卻還要百姓盲從支持,可能嗎?
李部長,問題不在民主制度,而在於您所服務的政黨操控下的國家機器。懇請李部長更氣魄的挑戰問題核心,對自己服務的政黨與國家機器下戰帖。
本文刊登於2012/6/9自由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