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善盡農地保護的職與責

台灣農地長期面對的外在挑戰主要有二,一是以都市或工業發展為名,高舉國家重大計畫的大旗,將農業用地變更為都市或工業用地,鯨吞完整農地。第二則是以農舍興建之名,建築豪華住宅,蠶食農地。而目前整個社會與政府僅關注農舍的蠶食,完全漠視圈地鯨吞的行為。1021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審查「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簡稱璞玉計畫)」,全區使用土地447公頃,其中99%為特定農業區,竟可放任假都市發展之名完整吞食農業用地。
優良農地正慘遭撲滅,以下幾個人應站出來善盡自己的職與責:
第一,內政部江宜樺部長,作為國土規劃與使用主管機關,應對社會大眾清楚說明台灣有多少都市計畫區、總計可容納多少人口、是否早已供過於求?此外,璞玉計畫案附近有幾個都市計畫區、有多少閒置?內政部如何捍衛國土規劃中宣稱應完整保護的農業用地?
第二,農委會陳武雄主委,作為農業主管機關,多次宣示特定農業區應優先保護,面對璞玉開發為何默不吭聲?另面對糧食危機,計畫2020年台灣糧食自給率將由目前的32%提升為40%,為何仍縱容璞玉計畫吞噬大規模的農業生產地帶?農地滅失、何來農糧自給?
第三,行政院吳敦義院長,以下二段話言猶在耳未來規劃開發園區不要輕易動到農業區或者特定農業區,尤其是符合高等則、高附加價值、高生產力的特定農業區」、「我講要正面因應糧食危機問題,所以國家很多特定農業區不應該輕易移用」,請站出來維護自己所謂的土地正義。
國家與政府體制的功能,在於藉由制度性的規範維持社會的公平正義。如果以上三者能夠捍衛自己行政的職與責,體制就不會開門讓開發力量挑戰農業用地。而璞玉開發案持續的審查,讓我們看到政府的失職、失責,甚至失能、失智,讓行政的文官體制無所適從、打擊士氣。更嚴重的是,讓在地農民必須一次又一次北上保護鄉土,且面對未來的不確定,這是蹂躪人民的國家暴力。
警告中華民國政府,真正的國家重大計畫叫做農業保護計畫,請站出來保衛農民、農地、農水與農糧。
本文刊登於2011/10/24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