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 星期六

是優質生活區,還是惡質淪陷區?

一個扭曲國土規劃、區域發展的中部科學園區七星農場計畫

甫於630日的環評大會充滿爭議下有條件通過的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計畫,以超乎想像的行政效率,在76日召開區域計畫委員會,審理土地使用變更與開發計畫,會中多位委員質疑本案不僅違背中部區域發展架構,空間區位的選擇亦不適當,在許多疑義未能釐清下,退回補充資料再審。
就中部區域發展整體架構而言,台灣中部區域計畫不論是目前正進行的第二次通盤檢討(草案)或第一次通盤檢討計畫,對后里的地方空間發展定位,皆是結合遊憩、觀光與生態的休閒農業發展,第二次通盤檢討(草案)中更將后里鄉劃歸為優質生活區故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計畫,根本違背中部區域計畫的上位指導原則與地方發展定位,不僅挑戰台灣規劃體系的前瞻性,衝擊中部區域計畫之人口、都市、產業、交通、公共設施、水資源等問題,也將讓后里的優質生活區成為惡質的淪陷區。
再就區位的選擇來看,目前國科會已開發之科學園區閒置土地包括中科雲林基地49%、南科高雄基地71%,此外,經濟部工業局已開發之工業區更是低度使用。而台灣產業結構的轉型,理應包括工業區開發政策的轉變,配合新產業的投入,整合既有產業,活化已開發的工業區,而非任令大量的既有工業區閒置、蕭條的安樂死,並再大肆新闢擴增工業區。如果高科技產業就可以取得新闢工業區的合法性,那麼,台灣的國土規劃、區域發展與土地使用將全面失控。更荒謬的是,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計畫的區位選取,根本是無整體規劃、便宜行事、並且必需依靠聯絡維生道路串連的兩塊蛙躍基地的發展。與會委員直言無法認同此案,而應考慮其他合理的區位。
中部科學園區七星農場計畫在區域發展與環境影響所凸顯的問題,讓我們看到當今台灣社會最大的悲哀,在於財團領導國家產業方向,而政府、社會、乃至於專家,不計代價、不論好壞、不問對錯,頃全力為唯一的財團「友達」護航,卻沒有人願意聆聽來自於居民、土地的最正當卻也最沈重、最卑微的請求。我們應該為區域計畫委員致敬喝采,並且期待他們秉持知識份子的良心,繼續捍衛良知、堅持到底。至於行政院是否再度伸出巨掌動員投票部隊前往護法(區域計畫委員會24位委員中有13位官方代表),有待後續觀察與全民的監督。
生態台灣季刊第14期,2007/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