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6日 星期三

給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專家委員的一封信

委員,您好:
感謝您,在台灣社會一片價值虛無、是非扭曲、政經體制令人徹底失望當中,在76日第185次會議裡秉專業立場,從國土規劃、區域發展、社會公義、公共安全、環境負載等角度,為台灣土地、黧民、世代、環境、生態發出一次正義呼聲,讓民間團體、后里鄉民在中科七星農場案的隱晦、幽暗之中,稍見得可能的希望光亮,也讓我們相信,台灣社會除了草根基層保有充實、可期待的積極力道外,教育學術領域亦尚有一股可以扭轉局面、改造社會的善的力量。
但是,依據過往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的經驗,您將或多或少遭受或感受到一些政治壓力與經濟力的干擾。
中科三期七星農場案的環評專案小組第一次審查會議中,水利署代表明言本案供水一定會出現問題,該代表隨即遭撤換而不再出席,換人後的歷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第二至第五次),水利署供水就不再出現問題。
環評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中,某位地理專家委員大聲質疑中科籌備處未誠實、嚴肅的面對斷層問題,並戲稱本案已經成為他課堂的絕佳負面教材。然該委員從此未出席專案小組會議(第三次至第五次)審查,最妙的是,在第五次小組會議的投票前一刻,他突然現身並投下神聖的一票「贊成有條件通過」,但,斷層問題仍無任何衝擊與風險的專業評估和解疑。該次會議以7票有條件通過對6票應進入二階段環評的投票結果,將本案送大會審議。
630日環保署第142次環評大會,從未參與專案小組審查的官派環評委員成為行政院的「鐵票部隊」,用他們政治的手宣判后里地方、土地、環境、民眾、世代的未來。投票結果,8票認為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者皆是專家委員,而11票贊成有條件通過者,專家委員有6票,其餘5票是官派委員。
凡此種種,讓我們看見,當今台灣社會最大的悲哀,在於財團領導國家產業方向,而政府、社會、乃至於專家,不計代價、不論好壞、不問對錯,頃全力美化、粉飾「既定政策」,為唯一的財團「友達」護航,卻沒有人願意聆聽來自於居民、土地的最正當卻也最沈重、最卑微的請求,正視社會公義、國土規劃、區域發展、環境影響等永世的根本問題。
如此的台灣社會,還有什麼可以期待?我們對於世代子孫、您對於生生學子,還可以編織出什麼可能、可行、可久、可遠的想像與希望?
我們合理的憂心,在727日的第186次會議裡,行政部門必將將傾巢而出,用盡一切機巧方法、手段,為本案加持、護法、護航。
但,我們在意的是,您的堅持,一股秉持知識份子良心,捍衛良知的堅持
我們相信,身据台灣的學術堂奧與教育聖殿如您者,不僅據有社會視野、國家格局、世代遠見的宏觀、全面的制高點,更是台灣教育終極價值的言教、身教實踐者。不論在學術論述或是教育講堂裡,知識的授業與解惑背後,是為了傳達一種更深沈的、善的、世代的、自然的終極價值,那包括民主、永續、公義。
現在,您,正站在一個歷史的有利座標上。您的選擇將決定后里地方、生民、世代、土地的未來,您的堅持也可以改變他們幾乎已被宣判定奪的未來。但是,我們更在乎的是,中科七星農場案的最後一道知識專業力量,將會為這個時代、為這個社會改變、扭轉甚至創造、建立些什麼!我們深信,您的選擇與堅持,將是高等學府經師的身教實踐,更是真正的社會人師典範!
1920世紀,表現主義畫家孟克(Edvard Munch)的代表性畫作「吶喊(The Scream)」,畫中以扭曲的身形與臉孔表達不安、絕望與抗議,以及驚恐中的最後一絲期盼。
民間團體與后里鄉民參與歷來會議沒有吶喊,因為我們沒有絕望。
但是,我們呼喚!
我們呼喚學術知識的良心,能夠傾聽天地的呼吸、生民的聲音,莫成為政治力量與經濟力量操控生活世界的的工具;我們呼喚社會之師,為我們扭轉長期被政經力量扭曲的國土規劃與區域發展,建立真正的世代價值與公義社會,為躁動不安的社會立下安定的永世典範。
請容我們再次強調,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與細部計畫案,不僅違背台灣中部區域計畫,更扭曲國土規劃、區域發展與土地利用,造成社會公平正義的淪喪,此外,更有環評疑慮尚未釐清。
我們認為,真正的正義之聲,不該是絕響,而應被傳頌。
台灣生態電子報第141期,2006/07/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