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挾持專業、綁架委員的航空城計畫:給內政部都委會專家委員的公開信


委員您好:

「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案」(簡稱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審議正在內政部都委會如火如荼的進行著,許多都計學者都知道本案問題重重,相信您應該也不例外。

身為都市計畫的後學,日前(14日)特別向學生請假,前往營建署參加內政部都委會第14次專案小組審查,並希望當面向您表達對本案的意見。惟當天會議,專案小組14位專家委員中,沒有一個人出席,本人深覺這樣的會議完全不具有正當性,向會議代理主席(營建署長許文龍)提出程序問題無效後,退席抗議。

因此,當天本人並未發言。僅能將原欲親自向您表達之意見,書寫如下。也藉此懇請您,嚴肅的面對本案不正義的程序與不合理的內容,並且審慎的審理本案。

為了通過,瘋狂審查

相信您很清楚,內政部(營建署)操控了本案審查的議事,透過議事的安排與設計,企圖快速且形式的完成審查。自924日上、下午接連兩次會議開始,到1022日第6次會議,不到1個月的時間,離譜的為此個案召開6次會議。但這還不夠,從1029日召開第7次會議,到1114日的第14次會議,近半個月又連開8次。如果再加上已經預定的會議,1119日與1121日上、下午已分別安排第1518次會議,這將是在3個星期內密集召開12次會議。這樣的議事安排,稱為「恐怖」與「瘋狂」實不為過。

這是飆速「跑程序」的審議方式,讓會議緊湊到會議紀錄根本來不及做,已召開的14次會議,僅完成5次會議紀錄。這也是設計了制度的障礙,讓會議頻繁到大部分委員無法出席,每次開會能參加的專家委員少之又少,依據已完成的第15次會議紀錄,親自出席的委員人數分別是93223人。這更是制度設計的偏見,讓會議密集到民眾根本無法參與議事,刻意的排除了民眾在議事與資訊上最基本的「知的權利」。

請問委員,都委會議可以這樣開法嗎?這麼一個超級規模的都市計畫案,可以這樣速審嗎?這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敷衍審查,這更是挾持專業、綁架委員的形式審查。您真的沒有感覺到嗎?您真的認為沒有問題嗎?都市計畫可以這樣玩嗎?

相信您應知情,本案行政院早已下令,務須在年底前完成審議。這是政治決定,讓可悲的文官,一再自我踐踏專業的良心,並藉著權力掌控議事,將專業委員當作背書的工具,甚至只是開發的保證書。台灣社會真的無法相信也不能接受,您可以臣服於這樣的議事安排,可以心安理得的缺席審議,可以任憑國家機器如此為所欲為。而如果您的確一點也不在乎,那麼都市計畫,還真的是一個令人悲哀、徹底虛偽的專業啊。

為了通過,限定議程

相信您也一定會對本案有這樣的疑問:台灣都市計畫嚴重供過於求,桃園縣都市計畫嚴重失控,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還要再新訂都市計畫?這麼大規模的都市計畫,為什麼不需先評估開發的合理性與正當性?為什麼不應先釐清其必要性與公益性?

也就是說,專案小組會議的審查,應先在氣候變遷、糧食危機、國土安全與都市發展的考量下,完整釐清本案的合理性與正當性,並且具體評估新訂都市計畫的必要性與公益性,乃至第三跑道的方案與選址的適宜性。如此,才能確定桃園航空城案是否必要,以及確定必要後應有的規模與開發限度。

在上述的前提下,這個新訂都市計畫案,才能進一步分項進行實質計畫內容的討論與審查。

但專案小組會議的議程早已被限定了。歷來的18次會議(包括接下來將完成的4次),都只限縮討論實質的計畫內容。這樣的議程設限,無疑地就是告訴委員,愛台12建設的御令無庸置疑,因此,航空城的合理、正當、必要、公益、適宜等,委員完全不用討論、不需釐清。

這樣的限定審議內容,就是讓委員在開發的前提下成為背書的工具,只能討論計畫的枝微末節,只能修飾計畫的片段內容。這樣的委員會,與顧問公司並沒有兩樣。身為委員的您,可以接受嗎?

專業應是幽暗中的光亮

請容我提醒您,委員不是無奈的制度受害者,真正受害的是那些身心煎熬、欲哭無淚的開發犧牲者。相反的,您是權力的掌握者,開會以及釐清核心問題,避免土地炒作、遏止浮濫開發,正是您的基本權利與義務。因此,要求公正、公開與民主的審議,本即是身為委員的您,應該據理力爭、捍衛到底的基本良知。

委員,您應該非常明瞭,台灣的都市計畫與土地炒作是你儂我儂的共生體,也因此,都市計畫總是踩著人民財產與生命的血路前進,讓流離失所、家破人亡的悲劇一再的發生。您,認為這樣對嗎?可以這樣嗎?

一週前,計畫區內呂老先生,用生命抗議航空城計畫。請原諒我必須不禮貌的問,這個將要徵收15000戶以及46000人家園的都市計畫案,要走掉幾個人您才會喊停?還要犧牲多少人您才肯阻止?或者,您早已決定,配合到底、不達目的、絕不停止?

都市計畫的教育,從未告訴學生,都市計畫是會有人犧牲生命的。當然,也從不曾讓學生看見,專業者是應該有風骨的,知識份子是應該有社會責任的。以上所言,也許會讓您有點不舒服,但不管您聽不聽得進去,這確實是都市計畫應該嚴肅面對的課題。

最後,請容我這個後學,鼓著餘勇、大膽的呼籲您,實踐專業的良知,不應被政治綁架,不要成為土地炒作的推土機,讓台灣社會看見專業的良心,看見幽暗政治中微微的光亮。


廖本全敬上

2013/1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