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中科四期,這件事與這些人

2009年,「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園區)開發計畫與細部計畫案」為通過土地使用變更並取得開發許可,在內政部營建署積極配合辦理下,於414~630日間連續召開8次區域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平均2週開會一次),並於115日召開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265次審查會,會中以部分陳情民眾與相關團體不願意離席,致無法進行實質內容討論,主席爰宣布散會,另擇日再進行本次會議未完成之討論程序」為由,於隔週(1112日)再度召開延續會議,在排除民眾與團體參與會議下投票通過本案。
投票結果為11票支持開發(包括有條件支持),其中完全支持本案開發者9票皆為政府官方代表(機關委員),而5票反對開發者皆為專家學者委員。這叫做政治決定,也可稱做政府無敵。但重要的是,這是中科四期取得開發許可、葬送二林基地、毀滅相思寮、甚至溪州向農奪水的開端。而這一幕,見證農委會拋棄農民與農地、營建署與地政司背叛土地、環保署棄守環境,整個文官體制徹底淪為服務政客的工具,此外,更見證知識界哪些人扮演社會良心堅持到底,哪些人又對政客妥協、讓步。
這件事中的以下這些人,理當為歷史、社會、世代、土地、環境負責,歷史不能遺漏,世代子孫應該評斷,而我們更不能忘記:
會議由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區委會副主委)代理主持。
支持本案開發之政府機關委員(投票部隊)總計九人有王如碧(財政部國有財產局)、高惠雪(經濟部工業局)、黃德治(交通部)、廖安定(農委會)、蔡玲儀(環保署)、黃萬翔(經建會)、羅光宗(內政部地政司),以上皆是派代表(非本人)前往與會投票,另葉世文(內政部營建署)、許文龍(內政部營建署),則親自與會並投票支持。
有條件支持本案開發之專家學者委員(二名)有張四立、簡連貴。
反對本開發案之專家學者委員(五名)有王珍玲、詹順貴、蕭再安、顏愛靜、張靜貞。
會議先行離席(未投票)委員有林靜娟(林教授投反對票,但因上課需先離席,遂以委託書委託顏愛靜老師代投反對票,會議主席簡太郎認為此不合規定,故未將其反對票計入)、林佳瑩、翁文德(內政部主任秘書)等三名。
未參加會議之專家學者委員有周天穎、黃聲遠、李錫堤、吳綱立、江彥霆、陸曉筠等六人。
未參加會議之機關委員有江怡樺(內政部長、區委會主任委員)、林慈玲(內政部常務次長)、季元俊(國防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