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慚愧的世代


829日上午,參加陳玉峰老師發起的「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記者會,在這場歷來反核世代共同參與宣誓,十月十日從核四廠出發的公民進擊行動中,親見很多反核的前輩(有些是讀過其書,有些是看過其影像),也目睹正綻放生命力的年輕新世代。在這樣的時空下,我無言,實在不知該說些什麼。

李喬老師自稱慚愧的老人,他說源自於對這片土地的疼惜與哀傷,他充滿憤怒,也充滿鬥志,必須力抗利益結構。我牢牢的記住「慚愧」二字,並想著,我們會是共同的「慚愧世代」嗎?

核電是假永續的真地標

核電廠是科學的怪獸、異形,驕傲的人們總是以為能夠輕易掌控這怪獸,但事實也總是證明,一旦失控就是自取滅亡。過往我們以為這異形的產品是核電,但其實不是,核電廠真正出品的是核廢料,它的垃圾產品讓我們永久消受、無處可逃。

而島嶼台灣,面積小、人口多、地質脆、環境危,堪受嗎?能夠容納、承載這些異形屹立南、北兩端,源源不絕排放不知所終的廢料嗎?以經濟發展為名強要發展核電,一旦災難來臨,這個社會還會有經濟發展嗎?

廢核,真的不需要大學問,真正該問的是「我們到底要留下什麼?」

過去,台灣社會在資訊、風險的隱匿及欺騙下,不知道、不瞭解核電。離譜的是,在不知道、不瞭解下,竟然設置也接受了核電廠。原因無他,因為信仰發展、信仰威權,以為這個利益結構會駕馭異形,帶來發展的幸福。但事實是,異形的組裝才是利益所在,能不能駕馭,只有天曉得,而一旦異形成型開始運作,就無法拆解,核電廠與核廢料早已是台灣島假永續的真地標。

現在,我們知道了資訊、也瞭解了危險,但是更荒謬的是,核電異形卻還要繼續設、繼續運轉。我們怎能接受、怎能服從?莫非我們是一個沒有夢想、不願改變、也沒有選擇權的世代?只能也只願留下核電廠、核廢料,留下欺騙與風險,這就是「慚愧的世代」。

我的兩個孩子,年紀還小,常常在家裡一起拉著反核旗,高喊「終結核四、核電歸零、拒絕危險核電」,我總是望著他們想「對他們來說,這到底是遊戲、還是生活?」我能確信的是,如果我不更努力,遊戲也會成為生活,是遊戲也是生活,而他們的生活也將會見證我們的慚愧。

829記者會最後,宗教界的朋友道出最精簡的善言「廢核,是真正的慈悲與智慧」。你、我共同的世代,可有足夠的智慧,對母土與未來獻出最溫柔的慈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