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公民之怒:社會應正視暴政本質



818公民不服從佔領內政部行動後近一週,當權者仍維持一貫態度、不願面對問題,僅以求償、移送來轉移問題,並派出名嘴油腔滑調來模糊問題。台灣社會切勿遺忘問題的本質,那才是公民不服從的肇因,也是拆政府的關鍵所在。

面對暴政,人民還要服從?

第一,地方政府掛羊頭賣狗肉,提出不合理、沒必要的開發騙局,並以區段徵收做為土地炒作的工具,而中央(內政部)可以讓它通過開發,讓地方政府強徵土地徵、強拆家屋。面對強權的欺凌,人民真的只能服從嗎?

其次,三年前由吳敦義主持並決策(江宜樺與劉政鴻共同參與)的研商結論,成為另一場騙局。這些政客輕易失信、毀諾,沒有任何歉意還宣稱「圓滿解決」,甚至憑空捏造出4個原則,並推託、卸責給地方政府與內政部都委會。面對惡質政客,人民真的還要服從嗎?

第三,當國家土地規劃、管理與使用的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成為當權者剝削土地與人權的屠宰場,當土地徵收條例依然是徵收者掠奪土地的好用工具,而非保護基本人權的最迫不得已手段。面對體制的失責、失能,人民能不怒嗎?

最後,當公民站出來善盡職責,用各種不服從行動來迫使當權者面對問題,當權者依舊視若無睹,只能動用警察權逮捕人民,用移送、求償來威嚇人民,甚至出動媒體名嘴,以理性、道德來模糊問題焦點。面對民主的荒謬,人民真能服從嗎?

如果我們回歸並認清問題本質,就會明白這是暴政。當權者以制度暴力宰制我們,並且向公民社會宣戰,而公民豈能不起而奮戰與抗暴?

是奴隸還是主人?

如果台灣社會面對暴政是無可奈何、沈默噤聲,卻可以對人民的不服從與不合作行動指指點點,用非理性、不道德、沒禮貌的標籤,來掩飾自己對當權者的順承、軟弱與懼怕,那可真是一個徹底被殖民、奴役的悲慘世界。

人民真的只是在抗暴。這是對沒有正當性的政權以及全面崩壞的國家行使抵抗權,以公民對國家暴政不服從的行動,把已經失去的與即將失去的通通要回來,那是家園的重建,也是國家的重建,這是「拆政府」真正的終極價值。

因此,我們需要更全面的不服從運動,工、農、商、士應該不服從,司法、警察、媒體應該不服從,文官體制更應不服從。只有全民努力不懈的拆,國家才會真正屬於人民,體制才會真正保護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