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婚禮二願


圓滿成家與護家

 

75日參加守護大埔行動,返回台北後,晚上得知吳敦義邀集江宜樺與劉政鴻的會商結果,結論是「請苗栗縣政府依照當年協調結論以及歷次都委會決議妥善處理」。這樣的會議,顯然不是為了吳敦義所說的「遵守承諾、圓滿解決」而開,而是為了集體串謀、圓謊,甚至是共同定調出賣大埔4戶的口徑而會。他們說政府被妖魔化,但事實是,他們做了魔鬼才會做的勾當。

76日上午十點,徐世榮老師與我先後接受客家電視台專訪大埔案後,出席系上退休老師娶兒媳的婚禮,我晚一些入場,直接被安排在樓上觀禮(不知徐老師坐在哪裡),女方家長是李鴻源部長,出席致詞的人是吳敦義,我完整見證這些人共同完成的成家儀式。事後平面媒體報導徐老師與我「正好與多次交手的吳敦義『狹路相逢』」,我想說說內心的五味。

參加這場婚禮時,的確是掛記著大埔4戶面對的國家暴力,而施暴者之一也就站在眼前。但是我很清楚的是,這是一場婚禮,答應觀禮是承諾,而最基本的分寸與做人該有的原則,就是對主人(師長)的禮敬,以及對新人的祝福。一如吳敦義「原屋原地保留」的承諾,履行只是做人的最基本分寸與原則,何況是為官掌權的,竟然連做為一個人的本分都無法做到。

當新人在牧師的見證下,彼此說出「我願意」時,我知道這是新人彼此的許諾,也是彼此守護的開始,為共同的家彼此成就。對許多人來說,要成就一個家,並非易事,那需要對家、也對彼此的瞭解與被瞭解、在乎與關懷,更需要對家與對彼此的守護,那才是彼此的珍愛。在牧師的祝福話語中,我腦門卻盡是大埔映象,對大埔4戶來說,在乎、關懷與守護家園是如此之難,但他們卻勇敢面對並且努力前行,這就是人間真正的「愛」。

媒體朋友向我轉述吳敦義進場前對大埔案的說法,並要我觀禮後接受採訪回應。吳敦義說「守經也要有權變」,還打了個比喻說「孝順是很重要的,當父親要砍你的時候不跑,留著他砍,這反而是不孝順的。」這是典型政客答非所問、不倫不類的遁詞,真的沒什麼好回應的。

吳敦義真的有把人民當作父母嗎?而大埔這4戶曾經持刀砍吳敦義嗎?恰恰相反,持刀的是政府,是吳敦義,不僅未對人民父母善盡保護職責,更是以徵收為刀、謊言為刀、警力體制為刀,以國家暴力對人民父母痛下毒手,這是逆子行徑。吳敦義真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典禮最後音樂響起,全場大合唱「愛的真諦」,我覺得有點諷刺(平面媒體應該報導「狹路相逢,共譜愛的真諦」才夠味),於是在心裡默唱著,當歌詞行進到「愛是不自誇、不張狂」時,腦海卻不自覺的輕輕閃過吳敦義所說「40年來答應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以及2010817日已圓滿解決的研商結論。

其實,吳敦義要做的事很簡單,最周延、兼顧且圓滿的解決就是履行承諾,這完全是技術問題,絕非做不到。若反悔了,不爽執行當時的研商決策,也不需要抹黑住戶違法、捏造4個前提,而是要誠實面對自己的謊言,向社會承認,自己就是一個騙子、是白賊、是話唬爛的,設了一個騙局,騙了大埔這4戶三年。

參加這一場隆重的婚禮,我有二願。一是喜願新人,完滿成家、安家,實踐人間愛的真諦。二是悲願大埔,4戶圓滿保留,守住人世愛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