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核四公投挑戰公民社會

以面積、地體本質與人口等基本條件來看,台灣島完全沒有發展核電的本錢,在這座島嶼上興建核電廠、核廢儲存場根本無址可選。更嚴重的是,隨時隨地可能因各種內在或外在、可知或不可知的因素而致災,且核災是一發不可收拾、不可逆的,簡單的說就是「沒救」。
在此現實條件下,一意續建核四,除了炒短線、有利可圖之外,就是不要明天,不把這個地方當作自己的家。
要續建但不願負責
當台灣社會越來越多人瞭解核電這把火將隨時引爆,也在乎許多訊息被隱藏甚至扭曲用來威嚇全民的生活,更關懷自己與子孫的保命、當下與未來的保全,此時,行政院快速拋出核四公投,凸顯政府的基本態度,就是擺明要續建但不願意負責,並且完全輕蔑公民社會。
行政院很清楚公投的遊戲規則掌握在其手中,且深知社會圈囿藍綠的困局,盤算以高門檻及政治操作打垮公民廢核的意志。只要操控公投題目為「是否同意停建」,公投的結果若無法超越雙門檻(50%投票、50%同意),就要廢核者閉嘴;結果若是超越門檻,則那是你們的選擇,後果必須由你們自己承擔。也因此,行政院不斷對公投進行負面放話,將所有缺電、限電、漲價、經濟發展甚至辭官下台都與核四公投劃上等號,用來要脅社會必須自己承擔惡果。這樣的政府,很卸責,很邪惡。
真正負責任的政府,當然應該檢討對公民投票不友善的遊戲規則,而不是拿來當作禁臠,並勇敢的告訴公眾,將尊敬公民民主的選擇,且願意善盡執政的職責,徹底檢討產業政策以及調整能源規劃,為台灣社會新時代、新的價值與生活型態擘劃共同的願景與策略,讓台灣扮演地球廢核的先鋒,這才是民主與永續的政府。
明眼人都知道,金錢買不到核四的安全,政府卻仍要以金錢做為燃料,加碼放核四這把火,並繼續滿足龐大的利益分肥,更可惡的是,行政院根本認為,在精密的命題與嚴格的門檻控管下,公民社會必定會輸。這真的不是政府對廢核者的宣戰,而是對整個台灣公民社會的挑戰。因此,這不僅是台灣社會廢核主張化為具體行動的第一步,更是超越藍綠的公民社會認同母土、保有未來與接受挑戰的關鍵戰役。
今天(39日)不是特殊的日子,但是超越政治顏色與地域社群,不論信仰、職業與年齡,所有的公民不分你我,應該通通站出來,正式宣告台灣是一個真正民主的與廢核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