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在廢核的路上

38日,廢核遊行前一天。
一早,我陪兩個念幼稚園的孩子吃早餐,仔細聆聽姊弟這麼對話:
姊說:弟,我們明天廢核大遊行要帶什麼東西?
一陣短暫思考後,姊又說:啊,帶大聲公,給你背(註:家裡真的有大聲公)。
弟說:我想帶三角鐵和鈴鼓(註:家裡沒有這些東西)。
又一小陣沈默後,姊說:這樣好了,大聲公給阿爸背,我們兩個拿反核旗,一人拿一邊(註:一直還沒買到反核旗)。
做為一個阿爸,坦白的說,只想到要帶水、麵包與衣物。除此之外,腦門轉著的,就是怎麼再寫一篇短文,請大家為自己、為孩子,也為這一片土地走出來。
沒有人不知道,台灣的人口成長率不斷下降,很快的會歸零且繼續下探負成長。越來越少的人口,卻要耗用越來越多的能源,這樣的社會,經濟發展只是貪圖眼前利益、不要未來的藉口,從來都不永續。
廢不廢核電、建不建核四,正在檢驗你我共同的世代,還要從未來世代拿走什麼,並且留給他們什麼。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流淚」,311福島核災,是老天爺給台灣核電災難的提示與現前,考驗我們是不是連見了棺材也不落淚的鐵石心堅,我們真的還要製造更多的核電廠、核廢料與災難的威脅,來獻給未來嗎?
母體的胎動猶如地體的韻律,於是,媽媽們走出來了,爸爸們當然要走出來。你們讓那一對對無邪的眼瞳落入人間,理當為他們保有未來(請不要再胡說,經發展就是為他們開創未來),怎會是摧殘他們的明天呢?
我超愛「我是人、我反核」這幾個字,它道盡了做為一個公民、做為一個人該當踏上的路徑,我稱之為公民之途、人之途。
明天,39日,如果我們在廢核的路上相遇,不管認不認識、熟不熟悉,請記得彼此點頭微笑、鼓舞打氣,因為我們走在一起,還要繼續走在一起,而且會窮盡一切努力讓更多人走在一起,直到廢核。我們的名字叫做「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