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浮濫璞玉都市計畫--內政部都委會必須面對的真相


常常聽到一句話:「選舉到了,妖魔鬼怪都跑出來了」,一語道盡台灣政商、派系、金權、綁樁的政治生態。今(2014)年底又逢地方選舉,許多長期以來問題重重、爭議不斷的地方炒作土地開發案,也都趁機浮上台面,藉由選舉與選票的壓力,爭取政客的政治承諾,獲得更有利的前進籌碼,甚至期待一舉闖關成功。

座落在新竹竹北高鐵特定區旁的特定農業區土地,因土地完整、區位佳,早被當地不分黨派的產、官、學聯盟看中,以新訂都市計畫的名義,進行滅農、炒土的行為,它就是璞玉計畫(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案。

璞玉計畫完全是一個「地方重大炒作土地」計畫,以82公頃產業專區的虛假外衣,實際上卻包藏著328公頃的都市住商用地(住宅區與商業區),這正是土地炒作的利益的所在,此外亦有40公頃的交大研究校區,而這也正是交大不顧一切投入的主因。

 


璞玉計畫是一個浮濫的都市計畫,卻能夠長期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上架並不斷地審查,問題在於內政部營建署早已淪為地產資本集團的工具,因此文官的專業早已被閹割殆盡。而在此情況下,我們真的必須徹底檢驗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專家委員,這些來自學院、誨人無數的學者專家,究竟如何面對台灣浮濫、失控的都市計畫?如何面對專業的良心?

真相不可迴避

去(2013)年內政部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在都市及非都市土地使用計畫的現況分析中(頁13),明明白白的揭示「都市計畫之都市發展用地供過於求」以及「非都市土地申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應更為審慎」。我們不禁要問,全台都市計畫失控、土地炒作蔓延的現況,難道不是內政部營建署與都市計畫委員會積極配合地方炒土集團的結果嗎?內政部都委會可以雲淡風清、事不關己嗎?能夠不需負責、不必檢討嗎?璞玉計畫可以通過讓都市計畫繼續失控嗎?

又依行政院主計處《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資料顯示,新竹縣(2012年)都市計畫人口有423700人,而都市現況人口則是297088人。我們得再問都委會委員,新竹縣難道沒有都市發展用地供過於求的現況嗎?現有都市計畫人口缺口有126612人,未來要如何達成計畫人口目標?為何還能放任璞玉計畫掠奪土地?

不僅如此,依據新竹縣政府1017日提供的簡報資料顯示,竹北都市計畫人口達成率為78.59%,住宅區與商業區之發展率分別為71.4%與70.87%,可見竹北都市計畫不僅沒有飽和,甚至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其中縣治三期發展率僅達56.23%)。更嚴重的是,除了竹北都市計畫之外,其他璞玉鄰近的都市計畫發展率更低,其中芎林都市計畫人口達成率為76.62%,住宅區之發展率為47%,而高鐵特定區更低,人口達成率僅32.58%,住宅區與商業區之發展率分別為42.81%與15.68%。這些供過於求、沒有都市發展用地需求的真相,難道內政部都委會可以遮眼漠視嗎?

 

璞玉是幽靈計畫

此外,依據新竹縣政府所提出的璞玉計畫內容,預估民國110年新竹縣總人口數將達到95100萬人,相較於現有人口數(536111人),將暴增413889人~463889人,新竹縣近年人口增加數每年約3000-6000人不等,若以最佳狀況每年增加6000人計算,要達到該計畫人口約需68.9877.31年的時間。而璞玉計畫的計畫人口10萬人,就是為因應此一人口暴增需求而新訂的都市計畫。請問內政部都委會委員,有這樣的都市計畫嗎?暴增的人口到底要從拿裡來?璞玉這個幽靈計畫還可以繼續審查嗎?

 


這樣的幽靈計畫為什麼永不下架,理由其實很簡單,只要上網google關鍵字「璞玉田買賣」,就可以看到各種土地開發與仲介的訊息,其對土地大致敘述不外乎「類別:農地」、「土地用途:徵收農田」、「土地特色:璞玉計畫、必定徵收、逢低買進」,而且農地的市場行情開價早已飆漲至每坪8-10萬元。我們也必須質問,這樣的土地炒作與地價飆漲,難道內政部都委會一點也沒有責任嗎?

該被審查的是委員

事實上,全台、新竹與竹北的都市計畫皆供過於求,都沒有都市發展用地的需求,也根本無須新訂都市計畫,而是應徹底進行既有都市計畫的全面檢討。這正是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必須面對的真相,也是不可迴避、不容含糊的職責。

然而,全台都市計畫的失控、土地炒作的盛行,以及土地徵收的浮濫,卻也正是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長期失職、未嚴謹把關、甚至配合開門的結果。

璞玉計畫的審查,其實已經與專業沒有什麼關連性,這是很簡單的「良心」問題。簡單的說,當內政部都委會審查璞玉計畫的同時,也正是台灣社會審查內政部都委會的時刻。如果這樣的計畫還能夠通過,足見台灣社會都市計畫專業沈淪、良心泯滅到何等地步,因為那是不顧未來、沒有明天、圈地滅農、踐踏人權的圖利行為。
本文刊登於2014/10/29《獨立評論@天下》
 

21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1.30日部落格放上「浮濫璞玉都市計畫」一文,31日發現有18則一搭一唱的留言,一個貼文,另一個則道讚。
    2.這些留言的特色為(1)迴避問題(2)模糊焦點(2)抹黑反對者。
    3.這是推動璞玉計畫者長期以來的一貫伎倆,本人拒絕浪費時間回覆,並予以刪除。
    4.若願意直接就本人文章內容發言,並願意面對新竹與竹北浮濫都市計畫的問題討論,本人即願意回應與討論。
    5.璞玉推動者常以社區營造者自居,本人必須嚴正指責,打爛仗、模糊焦點的伎倆,以及攻擊、抹黑地方農民的行徑,是社區瓦解者,不是社區營造工作。

    回覆刪除
  11. 新竹縣政府103年10月31日 聲明稿

    有關 貴雜誌網站103年10月29日「【讀者投書】廖本全:浮濫璞玉都市計畫─內政部都委會必須面對的真相」。其中文章段落標題「璞玉是幽靈計畫」內文敘述:「預估民國110年 新竹縣 總人口數將達到95~100萬人,相較於現有人口數(53萬6111人),將暴增41萬3889人~46萬3889人…」之文字有引述錯誤情形,本府舊版網頁所敘述內容係指 新竹縣市 總人口數,非單指新竹縣總人口數。且經查103年9月份內政部統計要覽數據,新竹縣市 總人口數約達96萬7000人,故本府舊版網頁預估數據與103年現況人口數並無太大差異,因文字混淆誤導讀者,故建請 貴雜誌網站應予以登載,以正視聽。

    回覆刪除
  1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感謝新竹縣政府證明璞玉是幽靈計畫
    作者對新竹縣政府103年10月31日聲明稿之回應

    一、依據新竹縣政府之說明,該總人口數(95~100萬人)確實為新竹縣市之總人口數無誤,並非新竹縣之總人口數。此乃作者對計畫內容之誤解(將「縣市人口」誤為「縣人口」)所造成,作者理應向讀者致歉意,並於日後資料之解讀更為謹慎。
    二、作者亦感謝新竹縣政府之聲明,因作者的確未能證實璞玉案是「幽靈計畫」,但新竹縣政府之聲名稿則協助證明,璞玉計畫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皆沒有必要性,確實是一個「幽靈計畫」,理由如下:
    1.璞玉計畫(計畫人口10萬人)是為因應此一縣市人口成長需求(95~100萬人)而新訂的都市計畫。但璞玉案尚未通過,人口目標卻已達成,顯見過去的確不需璞玉計畫,即可滿足人口成長需求。
    2.新竹縣市總人口已達成,但新竹縣全縣都市計畫卻仍可容納16萬5249人(計畫總人口為46萬500人,都市內之現況人口為29萬5251人,計畫人口之達成率僅64.19%),為璞玉計畫人口之1.65倍,顯見現在亦不需璞玉計畫容納新增人口。
    3.依新竹縣近年人口增加數最佳狀況(每年增加6000人)計算,達到現有都市計畫人口約需27.54年,顯見未來無須璞玉計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