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FORMOSA社會人格診斷書

台塑六輕旗下台化纖維、麥寮汽電二公司對莊秉潔老師提起訴訟(民事與刑事),環保署長接受媒體採訪時現形鼓譟,民事訴訟台北地方法院53日首次開庭。這件事,將是一場活生生的台灣社會人格大檢驗,攸關台灣社會的未來。
我稱莊秉潔老師是當代台灣社會真正的「人師」,源自於國光石化案審議過程,徹頭徹尾展現出學者應具的良知與社會人格,不厭其詳的一再用溫文、理智的言說,向社會闡明他的研究,這樣的學者,所述、所言、所行皆是師者範型,簡單的說,他的言、行與舉止皆是社會學習的榜樣。
在台灣以環保自居的環工學界中,相對於部分(或多或少?)長期甘心作為政府與開發者的禁臠,扮演為其擦屁股的角色,莊秉潔老師珍惜自己專業的社會價值,揭露企業為了最大的利益追求,將成本外部化,造成對環境與健康可能的衝擊。將研究所知告知社會大眾,是將所學回歸社會,而不是利用所學成就自己、成就開發者,這是作為一個學者的應然與該然,也是作為「知識份子」的天職。但這一切竟是台塑六輕對他提起訴訟的因由。
對於台塑六輕,本人身為「雲林縣六輕工業區環境保護監督委員會」委員,幾次會議即發現台塑六輕或許精於生產線的管理,但對於環安衛的管理卻是新手上路,缺乏全盤由上而下的完整管理體系,故對於會議中專家委員的質問,多不能實問實答,僅能提出片段、零星、破碎、發散的資料應付,本人在會中曾直言「台塑六輕身為台灣大企業,這樣的企業環安衛管理體制,是『非常』不專業的。坦白說,這對台灣社會而言,是非常恐怖的事。」簡單的說,企業對於自己重度殘缺的管理體制,不僅不願面對(或無法面對),甚至因為無知(根本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而對自己仍具有極度的信心,這不僅顛覆作為當代大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甚至已成為完全不知自己會出什麼亂子的巨獸。
53日下午340分,本人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旁聽民事訴訟開庭,令我驚異與傻眼的是,原告當事人(台化纖維、麥寮汽電)與其律師竟一樣用片段、零星、破碎、發散的資訊作為訴訟的依據,完全未提供「全盤而完整」的證據,當法官要求提供,原告委任律師竟還說需要兩個月才能提出。企業告人與律師接案提告可以如此「輕而易舉」,令人嘆為觀止。不過,這與我參加幾次的「雲林縣六輕工業區環境保護監督委員會」的情況並無兩樣,台塑六輕對自己的污染物排放資訊從未說清楚過,原因可能包括監測不足或缺漏、無知的忽視或有意識的隱匿等,本人曾要求台塑提供其委託學者執行的專案研究計畫成果報告書(如陸域生態調查、海域生態生態調查、社會影響調查、白海豚調查等),供委員進一步檢核,但台塑以諸多理由拒絕。坦白說,這正是社會大眾(特別是雲林、彰化民眾)對台塑六輕不信任與恐慌的來源,因此,台塑六輕若真要搶救自己的名譽,應做的事不是告人,而是勇於面對自己。
紀錄片「企業人個診斷書(the Corporation)」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疾病分類以及心理疾病診斷統計手冊診斷企業人格,其中有幾個重要指標:對他人感受無動於衷、無法維繫長久關係(傷害人體健康)、罔顧生物安全、無法產生罪惡感、無法遵守社會規範與法律、不誠實(為了利益一再說謊欺騙他人)等,受測主體若有這些特質,人格異常診斷的結果稱之「精神病」。台灣的企業都該接受診斷,台塑六輕更是。
如果這是一場戲,最最可笑荒誕的角色就是環保署長,這正是台灣俗話「別人吃麵,你在喊熱。」的經典表演。正面的看,可稱為失職、失責、失智,負面的說就叫「使壞」。環團、媒體甚至社會大眾切莫為此生氣,因為這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現形」罷了,再次讓台灣社會看清環保署站在哪一邊。奈何,台灣環境的惡化,始終與人性的沈淪成正比。
事實上,這場訴訟案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看見台灣社會僅存的讀書人或知識份子的良知與良心,也映照出什麼是失卻良知與良心。台塑六輕將自己視為不容挑戰的王國,並以訴訟恫嚇要脅社會噤聲,任何一個有社會人格的個人、媒體、組織與政府,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告。因此,這場訴訟不是莊秉潔老師的訴訟,而是台灣社會面對的訴訟,而法院與法官有機會為台灣社會留下真正可長可久的社會資產,而不是讓台灣徹底沈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