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星期二

請您,傾聽生活世界的聲音

民間團體給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專家委員的第二封信

委員,您好:
630日,「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計畫」在爭議中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內政部亦隨即發揮行政效能,將本案排入76日召開的第185次區域計畫委員會議,審理土地使用變更與開發計畫,經區委會二次要求補正資料再審(7/6185次會議及7/27186次會議)後,將於817日再度召開大會審議。
76日大會前一日,營建署幾度來電虛探加上實問,想瞭解當地民眾與環保團體有多少人將前往列席與會並陳述意見,更重要的是,訴求方式為何?會不會拉布條?有沒有什麼抗爭行動?
我們情緒複雜而無奈。這一群民眾,並非無理取鬧的問題製造者。相反的,他們是台灣社會裡最典型、最樸實的土地耕耘者,是最平和、最理性、最正當卻也是最卑微的訴求者。簡單的說,他們正是與土地最貼近的生存者,也一如我們的父母親人一般,只是生活世界裡活生生的人。
但是,我們的政府體制究竟將他們視為什麼?是可憐的犧牲者還是可悲的無名英雄?是邊緣人還是暴民?或者根本是nothing
當一個國家沒有國土方向,喪失政策立場,放棄保護人民基本生活、保障人民生計;當一個政府以財團為馬首,剝奪人民土地、環境、健康、生命的權益;當一個社會泡沫口水,價值扭曲、沒有前瞻、阻斷未來,無法為世代開創希望之際。委員,您可願意為土地、世代留下些什麼?可願意為社會草根力量注入一些源頭活水?
抗議、抗爭是捍衛、是守護,是運動、是教育,也是扭轉、改革,更是希望、創造。
委員,這些民眾,不是專業規劃者,而是熟悉土地、充滿經驗的生活實踐者。他們並不拙於言詞,只是整個社會共業包括政府上下、委員會議、政客、媒體,從不願傾聽、瞭解與在乎他們的聲音。
即將進行第三次區委會審查,我們仍然深深期待您發揮力量。歷次會議中,后里居民代表的慨切陳言,經月餘後,恐有所遺忘,我們整理第185次會議謝哲進先生簡單、清楚、有力的發言。請您,傾聽生活世界的聲音。


附:第185次會議后里居民代表謝哲進先生發言內容
各位委員:
台中縣后里鄉面積58.94平方公里,而從事農業生產者有15千人,栽培的作物有花卉、水果、蔬菜及養殖業等,而花卉是主要的栽培作物,種類有唐菖蒲、百合、海芋、火鶴、文心蘭等,栽培的面積達300公頃,切花量佔全省的60%~70%之間,有花鄉王國之稱,根據農會統計,產值5億元以上。但近年來,有部分的花卉不能開花,經改良場化驗證實為附近工廠污染所致,使農民損失慘重。
所以,我們無法承受更多的污染打擊。
后里鄉的馬鈴薯栽培面積約400公頃,產量達1萬公噸,產值約1.3億元;還有高接梨、柑桔、柿子、葡萄,約300公頃;大甲溪河畔養殖的蛋鴨與河蜆約20公頃。而以上所生產的產品,均是銷售全省各地,倘若遭受污染,不僅本鄉居民受害,包括鄰近的神岡、大甲、大安、清水、外埔等鄉鎮也不例外,還有全國無辜的消費者,也蒙受其害。
后里鄉是個台地,目前已遭受豐興(鐵工廠)、正隆(造紙廠)、(后里)焚化爐的摧殘,如今力晶與華映又快速草率的完成環評,且已動工中,實在真感無奈。接著友達要進駐后里的七星(農場)基地,因友達雖是高科技公司,但卻是高污染的帶原者,僅有58.94平方公里的后里台地,卻要面臨這六家的大公司、高污染,天羅地網般的籠罩和蹂躪的命運,試問:這是人能居住的地方嗎?簡直是人間的地獄!
所以,我們為了追求生存權益,堅決反對友達進駐后里的七星基地。
我們所追求的理想是健康,不是財富;我們要的是好山、好水、好環境,放棄繁榮、科技、高污染。
懇請政府審查委員有關單位,審慎評估,請留給我們地方的居民,有個生存的空間。
以上是我們的訴求,也是懇求。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第148期,2006/0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